日常生活用品也含有運動禁藥嗎?

 

關鍵字:運動禁藥、禁用物質、Meclofenoxate4-CPAChlorphenesin

許美智 理事長

台灣運動禁藥管制學會

發布日期:2021.9.18

今年5月美國終極格鬥冠軍賽(UFC)選手Rob Font在藥檢中驗出他的尿液中含有高達1,900 ng/mL4-CPA4-Chlorophenoxyacetic Acid4-CPA本身並非禁藥,但為運動禁用物質Meclofenoxate的代謝物,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(WADA)於今年1月公告:尿液中若是含有任何濃度的Meclofenoxate,同時4-CPA大於最低報告濃度(MRL);或是尿液中4-CPA濃度高於1 μg/mL判定為運動禁藥Meclofenoxate不利檢測報告(AAF)。

Rob Font尿液中4-CPA的濃度明顯高於WADA 公告的標準,這使他陷入了禁藥風波,但Rob Font卻聲稱自己並沒有使用任何運動禁藥並向UFC美國國家運動禁藥管制機構 USADA提出了上訴。的確,除了高濃度的4-CPA之外並沒有在他的尿液中檢驗到任何Meclofenoxate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

美國國家運動禁藥管制機構 USADA經由檢驗Rob Font賽前所有的食物、使用的增補劑,以及查明Rob Font用在身上所有產品的成分,很快地發現了Rob Font用的洗髮精及乳液中含有Chlorphenesin這種物質。Chlorphenesin作為防腐劑使用,並且常出現在精華液、乳液、防曬乳……等等保養品與化妝品中。Chlorphenesin並非禁藥,但代謝物4-CPA與禁用藥物Meclofenoxate相同,這解釋了為什麼Rob Font的尿液中含有如此高含量的4-CPA,且比對跟他同一天比賽的所有選手,尿液中也全部都含有4-CPA的成分,最終從USADA 寄給Rob Font的信件中得知Rob Font的上訴獲得了平反。

由此案例可見,WADA今年1月公告對於判斷是否使用Meclofenoxate的判定方式尚有疑慮,UFCUSADA正在與WADA合作修訂這份文件,之後或許會公告更為精準的判定標準。運動員使用含Chlorphenesin的化妝品及保養品確實會被驗出4-CPA可能影響判定的結果,幸好Rob Font的細心,保留了自己購買含有Chlorphenesin洗髮產品與乳液的發票,加上USADA專業禁藥團隊的檢驗與查證:除了禁用物質Meclofenoxate外,含有Chlorphenesin成分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會代謝出4-CPA,得以讓Rob Font解除這一次的禁藥風波!

 

在合理範圍內,如需引用請標明本文網址。

 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