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種植物中都含有運動禁藥Higenamine

關鍵字:運動禁藥、禁用物質、Higenamine

許美智 理事長

台灣運動禁藥管制學會

發布日期:2020.3.16

Higenamine (去甲烏藥鹼) 已於2017年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(WADA)列入運動禁藥禁用清單內,是屬於S3類β2致效劑,無論在賽內還是賽外期間,都被禁止使用。2016 年,法國足球運動員Mamadou Sakho 在被檢測出尿液中有Higenamine 時,被UEFA(歐洲足球總聯賽)暫時禁賽,導致該球員缺席2016 年歐洲聯賽之決賽。

什麼是Higenamine?又稱norcoclaurine,這是一種在多種植物中都含有的物質,亦見於傳統的中草藥,目前有些宣稱增加能量或減肥產品之營養增補劑中,開始使用Higenamine代替DMAADimethylamylamine)和麻黃鹼。

以下植物可能含有Higenamine

  • Aconite  烏頭屬

  • Annona squamosal釋迦

  • Nandina domestica南天竹

  • Tinospora crispa波葉青牛膽

  • Nelumbo nucifera; lotus seeds蓮子及蓮子心

重要的是,某些營養增補劑於標籤上並未列出其中所含的所有成分。選擇使用營養增補劑的運動員必須自行承擔風險。

在合理範圍內,如需引用請標明本文網址。

 

 

 


 

Go to top